Wednesday 14 December 2011

Working Holiday — 我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,但绝对能决定它的宽度

By Chris ^^


打工赚钱,养家糊口,供车租屋,这些都是离开了求学时期,踏入工作社会后都惯被套用在自己身上的“压力”了。没人能离开这样的命运或宿命,因为活在这世上,钱就是那么重要了。
刚读完大学的我,PTPTN都还没还,钱都未存到,而且家人刚决定要搬家了,种种的“枷锁”都掉在身上了。可是因为想着去旅行,妈妈起初都开始反对了。妈妈觉得我读完大学,是时候出来帮忙大姐分担家里的一些担子了,可是我为什么还那么任性,想着出去玩。

我了解,我知道家里种种的环境与压力,更庆幸我上有大姐和哥哥帮我啃了家里不少的担子。我们每次的学校假期,都会兼职打工,还好所赚的钱还能帮妈妈减轻一点点的负担。我的命运都比哥哥姐姐好吧?!上完中学,继续读大学,更在毕业后,还能选择我要走出这小小的国度,出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;而哥哥姐姐都很懂事,就在读完中学,开始打工,扛起供家给父母家用的担子了。

从来不想让妈妈难过,但我这次的执着与坚定,最终也让她答应和认同了我的选择。这是第二次,我让她屈服了,继续放手,让我勇敢地去闯一番;而第一次就在读完中六后,也应该是时候出来打工赚钱了,但我也坚决的告诉妈妈,只要能上大学,请让我继续读下去,如果不被录取,我决定乖乖接受爸爸妈妈希望我走的路 考取升为警察公务员之路。他们觉得这是铁饭碗,有保障,又有收入;读大学,教育费得自己供,而且不保障一出来就有工作。最终,我让他们屈服,让我继续升上大学了。哈哈~

赚钱打工,打工赚钱,有些人最后会把自己搞的满身铜臭,钱一直挂在口上说,肩上背。我还不想把自己锁在这瓶劲,让自己一直有借口闯不出去。所以生命有限,我虽然不能掌握 它的长度,但我绝对能决定我生命的宽度。我了解家人与爸妈,而也感谢他们的宠爱,让我一次又一次地任性去做我决定的事情,让我的生命一次又一次地更精彩万分。

Working Holiday, 不是很多长辈能了解的一项计划。他们会摸不着头脑,为什么你有钱不好好去赚,有工作不好好做,去什么Working Holiday的这样奇怪事情。我每一次都得向他们苦笑了一会儿,解释了一番,最终他们就“哦”一声的回应,然后还是觉得我应该好好继续做这份工作,打工赚钱。

其实,大家有想过为什么要去workingHoliday 吗?真的纯碎打工而打工,赚了点钱,然后旅行,游玩,叹世界吗?我不敢说每一个人都是这样,但绝大部分都会要从Working Holiday中,赚一些钱回国,所以就会努力打工而打工,偶尔抽点时间到当地一带游玩。

我对打工度假,从始至终,都抱着了一个很“笨”的想法。就是要好好去旅行,就算没薪资,但至少提供膳食住宿,那么我可以待久一点,有机会发掘当地文化,再打一份离我梦想不远,能累积相关工作经验,而从中学习,再把它慢慢编排到我实践梦想其中之一的方案,那么我这趟的working holiday不会浪费,而且超有意义。虽然没有提供薪资,但过程中,只要能不断让我观摩,学习,实践,我相信,我“赚”多了!哈哈~

这样的“笨”想法,總有人说太不现实,想法简单;要不就是,“这种人说这种话啊,因为没吃过苦头,没有家里负担,生活悠闲啊!”,再要不然就是钱太多,很会发梦咯!更有一句经典的是:“这里(大马)没有这样的机会哦?你去那边做些什么?旅行和玩罢了吧?!”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(偶尔生活还是现实地~),但从七月一开始慢慢一步一步走向策划台湾working holiday之旅,我开始发现我有惊人的意志力。哈哈~

这一次分享对于working holiday的心态,希望在哪一天,我意志力单薄时,继续翻来看看,鞭策自己永不放弃。对于的确有经济问题又有梦想的年轻人,心态调好,然后好好计划先把经济状况调好一些,再决定到外面世界explore和体验这项working holiday,至少它真的能减轻一些负担。我的经济状况能调动些是因为庆幸在实习后,公司继续offer我们,让我几个月继续有收入的机会,再把收入调一调,存起来准备到台湾体验working holiday之路。

接下来的我,会分享面对鱼与熊掌都想兼得的working holiday 机会!之后,我的working holiday如何慢慢从民宿打工度假转到Topology Travel,台北一家特别而且有意义的旅行社噢!尽情期待~

生命无悔,终得至少让自己的生命中,留下那美丽的痕迹。在偶然的一天,回头一望,看见自己走过的一步一脚印,是多么地有意思啊!人生绝对不会直得像地平线,因为我们活在一个有灵魂,有交叉点与转折点的空间。    By 风铃草

1 comment:

  1. 呵呵,你对WH的看法和我一样哦!加油!

    ReplyDelete